时间が忘れそうになった什么英语语法是什么主要是后面そうになった是什么意思详细的解释下。

当前位置:&&&&&&&&&日语三级语法大全--精华篇(2)
最新公告:
日语三级语法大全--精华篇(2)
日语三级语法大全--精华篇(2):1)…ために(原因) 接续:接在用言连体形后面,名词+「のために」 意思:因为…,由于…,表示原因 例:①事故があったために、電車が止まっている。/因为发生了事故,所以电车停了。 ②交通が不便なために、発展が遅れていろ。/由于交通不便利,所以发展很落后。
1)&ために(原因) 接续:接在用言连体形后面,名词+「のために」 意思:因为&,由于&,表示原因 例:①事故があったために、電車が止まっている。/因为发生了事故,所以电车停了。 ②交通が不便なために、発展が遅れていろ。/由于交通不便利,所以发展很落后。 ③台風のために、家が壊れた。/因为台风,房子遭到了破坏。 2)&ているところだ 接续:动词的「て」形+「て」之后 意思:正在& 例:今食べているところだ。/现在正在吃饭。 3)&つもりだ 接续:接在动词连体形后面,名词+「のつもり」 意思:打算&,表示意志、计划、打算等等,实施可能性很大。 例:今日は何もしないつもりだ。/今天打算什么也不做。 4)~め 接续:前数词意思:第& 例:2回目/第二次。 5)~(こ.そ.あ.ど)の 接续:连体词,分近称、中称、远称、疑问称。后必须接体言。 意思:这个,那个,那个,哪个 例:この時計は田中さんのです。/这个表是田中的。(近称) その時計は田中さんのです。/那个表是田中的。(中称) あの時計は田中さんのです。/那个表是田中的。(远称) どの時計は田中さんのです。/哪个表是田中的?(疑问称) 6)~など 意思:用于例举事物 例:机の上に、本や辞書などがおいてあります。/桌子上面放着书、字典等。 7)~(こ.そ.あ.ど)れ 接续:指示代词和场所代词,分近称、中称、远称、疑问称。 意思:这个,那个,那个,哪个 例:これは時計です。/这个是表。(近称) それは時計です。/那个是表。(中称) あれは時計です。/那个是表。(远称) どれは田中さんの時計です。/哪个是田中的表?(疑问称) 8)~の(ん)だ 接续:用言连体形,名词+「なのだ」 意思:用于解释和说明某一事情,或者对某一事物作归纳和总结 例:①どうして来なかったんですか。/为什么没来呢? ②今年の冬は 寒いんです。/今年的冬天真冷。 9)~までに 接续:接在普通体后面意思:直到& 例:私が帰るまでに家にいてください。/请在家呆着直到我回来。 10)~ばかり 接续:接在普通体之后 意思:尽&,只&,(动词过去式后接「ばかり」表示刚&) 例:本ばかり読まないでください。/不要只读书。
[&发布:能飞英语网&&&&编辑:能飞英语网&]
&东莞广贸外语科技专修学校-黄慧丽
&广东深圳-Jonny
&山东济南 -陈鑫
&上海-胡小雨日语初级语法汇总_日语吧_百度贴吧
&&&&&&&&&&&&&&&&&&&&&&&&&&&&&&&签到排名:今日本吧第个签到,本吧因你更精彩,明天继续来努力!
本吧签到人数:0成为超级会员,使用一键签到本月漏签0次!成为超级会员,赠送8张补签卡连续签到:天&&累计签到:天超级会员单次开通12个月以上,赠送连续签到卡3张
日语初级语法汇总收藏
  1)~は~より~です
  表示比较,谓语是形容词或形容动词
  ~比~
  2)~は~ほど~くない/ではない
  助词ほど是以某一事例来表示状态,性质的。谓语用形容词或形容动词的否定形式
  ~不如~
  3)AよりBのほうが~です
  助词より接在比较的对象后面。谓语上形容词或形容动词
  ~比~更~
  4)AとBとでは、どつらが~ですか/AとBとどつらが~ですか
  表示询问A,B相比较时的句型
  A和B哪个~
  5)~(の中)では、何がいちばん~ですか
  在~里,哪个最~
  6)AとBとCとでは(どれ/どこ/いつ/どの)~がいちばん~ですか
  ~和~和~,哪个/什么地方/什么时候/那种,最~
  7)~のあいで/あとで~する
  表示一个动作完成后再做另一个动作,或稍后进行某一动作
  ~之后/稍后再~
  8)~たあとで
  ~之后
  9)~たり、~たりする
  1、表示在许多动作中,列举1、2例说明
  又~又~,一会~一会~
  2、表示举出一例,以示还有其他类似的情况
  ~之类的
  10)~ほうがいい
  表示劝说或建议
  还是~为好
  11)~ませんか
  表示建议或劝诱
  ~吗?
  12)だから/ですから
  表示原因或理由
  所以~
  13)けれども/けれど/だが/しかし
  表示逆态连接
  虽然~但是~,可是~
  14)~かもしれまい
  表示说话人的推测
  也许~
  15)く(に)なる/く(に)する
  く(に)なる
  表示自然或客观的变化
  变的~,会变~
  く(に)する
  表示主观作用于某事物而使其发生变化
  把~弄成~,使~成为~
  16)~さ/~み
  使形容词或形容动词名词化
  17)ください
  一般用于请或要求对方做某事
  请给我~
  18)て型
  19)ばかり
  1、表示数量次数特别多
  尽~,只~
  2、表示反复连续做某事,几乎不做其他事
  尽~,光~
  3、表示大概的数量
  ~左右
  20)动词连用型て+から/动词过去式た+あとで
  表示一个动作之后,在进行另一个动作
  21)~てみる
  表示对某种动作的尝试
  ~以下,~看
  22)~てしまう
  表示完了尽了,或者表示意外无可挽回的遗憾心情
  ~完了,~光了,~了
  23)~ておく
  表示预先作好某种准备,后者表示继续保持某种状态,放任不管
  ~预先,让它~
  24)~てほしい/~てもらいたい
  表示想请对方为我或我方做某事
  请(你)~
  25)~てくる
  1、表示主体在说话人的视线中,从远往近移动
  ~过来
  2、表示某种变化已经开始了
  ~起来了
  26)~ていく
  1、主体在说话人的实现中从近往远移动
  ~去了
  2、表示某物渐渐的向某种方向变化
  趋于~
  27)たとえ~ても
  表示让步的表达形式
  即使~也~
  28)~てもいい
  表示许可
  可以~
  29)~てはいけない
  表示禁止
  不可以~,不准~
  30)&どんなに~ても(でも)
  表示无论怎么样的情况,结果都如此
  无论怎么~都~,无论怎么~也~
  31)いくら~ても(でも)
  和30)相同
  无论怎么~都~
  32)~やすい/~にくい
  表示容易和难
  容易~,好~;难~,不容易~
  33)~かた(方)
  表示方法
  34)~だす
  表示动作的开始
  开始~,~起来
  35)~すぎる
  表示过度、过分
  过于~
  36)~ながら
  表示一个人同时做两件事
  边~边~,一面~一面~
  37)~しかない
  1、表示仅此而已
  只有~,仅~
  2、表示别无他法
  只能~
  38)~おかげで
  表示因为此原因而带来好结果的感谢的心情
  多亏~
  39)授受动词やる/あげる/差し上げる、もらう/いただく、くれる/くださる
  40)~ため(に)
  1、表示目的
  为了~
  2、表示原因
  因为~所以~
  41)~つもり
  表示有做某事的意志后打算
  打算~
  42)~まま
  表示保持着原来的状态。多用于不是出于本意的心情
  43)~し
  1、表示列举若干事物后现象
  即~又~,也~也~
  2、表示列举构成后项原因的若干事实后条件等
  ~又~,即~又~
  44)~だろう/でしょう
  1、表示推测
  2、表示不是有把握的推测
  大概~吧
  3、表示有把握的推测
  肯定~吧
  45)~中(ちゅう、じゅう)/しゅう
  表示动作正在进行
  正在~
  46)とき
  用于实际有的或发生的事,とき前面的修饰词可以用现在是或过去时
  47)场所
  用于如果出现或发生的情况,所以“场所”前面的修饰词不能用于过去时
  ~的场合
  48)~できる
  1、表示具有某种技能后可能性
  能~,会~
  2、表示新的事物或者现象的出现或结束
  建成~,出现~,出生~,作好~
  49)~する(~がする/~*している/~にする)
  ~がする
  感到~,感觉~
  ~をしている
  长着~,显得~
  ~にする
  表示选定,选定对象后面加に
  就~吧
  50)~ところ(~するところ/~してところ/~たところ/ところが/ところで)
  ~するところ
  表示即将进行某动作或行为
  正要~
  ~してところ
  表示动作正在进行
  正在~
  ~たところ
  表示动作刚刚结束
  刚~完~
  ところが
  表示结果出乎意料
  可是~
  ところで
  表示突然转换话题
  但是~,对了~
  51)~それ(それから/それに/それじゃ/それとも/それで/それでも/それなのに)
  それから
  表示次后
  然后~,还有~
  それに
  表示提升,即:在前项的情况下,又加上了后项
  在加上~
  それじゃ
  那么~
  それとも
  表示两者选一
  是~还是~
  それで
  表示承接前项的原因,叙述后项的结果
  所以~
  それでも
  表示即使是前项的情况,也还是出现了后项的结果
  尽管如此~
  それなのに
  虽然前项如此,却出现后项的情况,带有不满,埋怨等的语气
  52)とか
  表示部分列举或并列
  ~啦~啦
  53)こと(~ことにする/~ことになる)
  ~ことにする
  表示说话人的主观决定
  决定~
  ~ことになる
  表示他人或客观决定
  决定~,结果~,规定~
  54)~うちに
  1、表示在某状态变化之前进行某种行为
  2、表示在某期间发生了开始没有的情况
  在~的过程中
  55)~ないで/~なくて
  前句表示前提或状态
  不~而~
  表示并列或原因
  不是~而是~,不~而~
  56)~な
  表示禁止
  不要~,不可~
  57)~おきに
  表示在一定的时间间隔,反复出现后项
  每隔~
  58)~ずつ
  1、表示反复固定的数量
  2、同样的平均分配
  各~,每~
  59)传闻助动词そうだ
  60)みたいだ/ようだ
  1、表示不确定的断定,用于根据感觉的判断,属直感判断
  好象~
  2、表示比喻
  象~那样
  3、表示列举
  向~那样
  61)らしい
  表示有根据有理由的判断
  好象~
  62)まるで~のようだ
  表示目的
  为了~
  63)~のようだ
  表示列举
  向~那样
  64)~ようになる
  表示发生了以前没有的变化或状况的转变
  变的~,已经开始~
  65)~ようにする
  表示为了到达ように前面的目标而努力
  争取~,为了~,希望~
  66)~ように言う
  表示劝告,建议或转告的内容
  希望~
  67)~ようとしたとき
  表示正处于即将进行某动作或行为的时候
  刚要~的时候
  68)はず
  表示理应如此
  理应~,该~
  69)のに
  表示虽然有前项条件,后项却出现与此不相称的,意外的或不理想的结果。带有不满,埋怨等的语气。
  70)たとえば
  表示举例
  比如~
  71)または
  表示两者选一
  ~或~
  72)ただし
  用于补充说明前句的例外事项
  但是~
PS:&这到底是3级还是4级还是合一起了涅...
-&v&-&...&tomo君您叹的这口气意味深长呢...
我其实只是想知道这是不是漏掉了些3/4级语法...这个汇总应该以前也有人发过吧...
我叹这口气是因为实在注定这贴回复率会很滴…同情下LL
-&v&-...&您已经帮我消除0回复了呢...3Q~ 
...&算了 我不执着于收集全初级语法再来背了...&看一点算一点...这帖子让它安心沉了吧...
居然在我眼皮底下发广告…刚刚那人
快试试吧,可以对自己使用挽尊卡咯~◆◆
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
看过,UP一下~
快试试吧,可以对自己使用挽尊卡咯~◆◆
还有多点没有
-。-&既然有童鞋有需求我就把整理到的一齐发上来吧,不分3级4级并且可能之间有重复,就是作为日语基础语法,熟练了的话一般文章阅读能力可以提高不少。
资料收集于网络,供大家学习交流分享。
基础语法主要句型&
1.&お+动词连用形+になる/构成尊敬语,表示对方的行为动作&
2.&お+动词连用形+くださる/构成尊敬语,表示对方的行为动作&
3.&お+动词连用形+する(いたす)/构成自谦语&
4.&(动词连体形)+つもりです/打算……&
5.&(动词推量形)う(よう)と思う/我想……&
6.&(名词)にする/表示选择、决定的结果&
7.&(动词否定形)ないで(或ずに)/不…就…;没有…就…&
例子:兄は 今日、鞄を 持たずに いえをでました。&
哥哥没有带书包就出去了&
8.(动词否定形)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なければならない)/必须……;一定要……&
9.&(动词连用形)+ていく/表示由近及远的行为或状态。……去;……下去;……过去&
10.&(动词连用形)+てくる/表示由远及近的行为或状态。……来;……起来;…过来&
11.&(动词连用形)+てみる/表示试探性地做某事&
12.&(动词连用形)+てしまう/表示完了、不能恢复原状或与愿望相反的结果等。&
13.&(动词连用形)+ておく/表示事先作好某种动作或保持某种状态。&
14.&(动词连用形)+てやる、あげる、差し上げる/表示给第一人称以外的其他人称做某种事情。&
15.&(动词连用形)+てくれる、くださる/表示给第一人称做某事情,第一人称是受益者。&
16.&(动词连用形)+てもらう、ていただく/表示说话人请他人为自己作某事,自己是受益者。&
17.&(动词连用形)+はじめる/开始……&
18.&(动词连用形)+だす/……起来&
19.&(动词连用形、形容词或形容动词词干)+すぎる/表示动作行为超过某限度。相当于汉语的“过于……”&
20.&(动词连用形)+たい(です)(或たいと思う)/表示说话人自己的愿望&
21.&(动词连用形)+たがる/表示第三人称的愿望&
22.&(动词连用形)+てもいい(です)/表示许可,允许,相当于“可以……”;“……也可以”&
23.&(动词未然形)+なくてもいい(です)/表示许可,相当于汉语的“可以不……”;“不……也可以”&
24.&(动词未然形)+なくてはいけない/必须……;如果不……就不行&
25.&(动词连用形)+ てもかまいません(或てもかまわない)/表示许可,允许。相当于“…也没关系”&
26.&(动词连用形)+てはいけません(てはいけない)/表示禁止。&
27.&(动词、助动词连体形)+ことがある/有时……&
28.&(动词、助动词连体形)+こともある/有时也……&
29.&(动词、助动词连体形)+たことがある/曾经……过&
30.&(动词、助动词连体形)+たことがない/从未……过。&
31.&(动词连体形)+ことができる/能……;能够……;会……&
32.&(动词连用形)+つづける/表示动作行为的持续进行&
33.&(动词连用形)+おわる/表示动作的终了、完了&
34.&(名词、用言终止形、形容动词词干)+ かもしれません(或かもしれない)表示“也许……”;“或许……”;“说不定……”等&
35.&(动词连用形)+やすい/容易……;不难……&
36.&(动词连用形)+にくい/不容易……;难以……&
37.&(动词连用形)+かた(方)/表示“…方法(作法)”&
38.&(动词连用形)+なさい/表示轻微的命令。可译为“请……”&
39.&(用言终止形)+そうです/表示“据说……”;“听说……”,前面可与…によると、…によれば等相呼应。&
40.&(动词连用形、形容词、形容动词词干)+表示样态,相当于“看上去像……”;“好像……”&
41.&1)(意志动词终止形、体言+の)+ために/表示目的,“为了……”&
2)&当&ため(に)前面是非意志性表现时,表示原因,理由。相当于“因为……”;“由于……”&
42.&(动词连体形)+ことにする/表示说话人按自己的主观意志做出的决定。&
43.&(动词连体形)+ことになる/表示客观产生的某种结果或事实。&
44.&(体言+の、用言连体形)+ようだ(ようです)/表示比况、比喻、推测等,“好像……那样”&
45.&(用言终止形)+から/表示原因、理由&
46.&(用言连体形)+ので/表示原因、理由&
47.&(疑问词)+か/表示不确定(不表示疑问)&
48.&(用言终止形)+かどうか/表示“是否……”;“是不是……”&
49.&(用言连体形)+ようにする/表示目的、要求、希望、请求等。译成“做到……”,“像……那样去做”等。&
50.&(用言连体形)+ようになる/“ようになる”前面常常是可能表现,表示从一种状态变化为另一种状态。&
51.&(动词连体形)+ ところです/正要的……时候&
52.&(动词连用形)+ているところです/正在……的时候&
53.&(动词连用形)+たところです/刚刚……&
54.&いくら+(用言连用形)+ても/ 无论怎样……也;即使……也……&
55.&(体言)ほど…ありません(ない)/&
1)…不像…那么…&2)没有比…更…的&
56.&(动词未然形)+(さ)せてください/请让我……;请允许我……&
57.&(动词连用形)+た方がいい(です)/表示劝诱。“最好……”“……为好”&
58.&(动词未然形)+ない方がいい(です)/表示劝诱、主张,“最好不……”&
59.&(体言)+より/1)表示比较的基准;&
2)&表示起点,“自……”“从……”&
60.&(用言连体形)+はずです/“应该…;理所当然…”&
61.&(体言)+について/关于……,就……&
62.&(体言)+にとって/表示评价的基准,“对于……来说”&
63.&(体言)+から+(体言) にかけて/从……到……&
64.&(动词终止形)+べきだ/表示说话人的意见,主张,译成“应该……”“应当……“。べきだ接サ变动词时有”…するべきだ“、”…すべきだ“两种形式。&
例子:学生は よく 勉强すべきです。/学生应该好好学习。&
65.&(体言+の、动词连体形)+予定(よてい)です/预定…;打算…;计划…&
66.&(体言)も…ば、(体言)も…/既……又……;既……也……&
67.&(体言)も…し、(体言)も…/既……又……;既……也……&
68.&(体言)を(体言)という/把…叫做…;把…称为…&
69.&(体言、用言连体形)だけ/表示限定,“仅……”,“只……”&
70.&…しか…ない/表示限定,“仅……”,“只……”&
71.&(体言)によると(によれば)/根据……;据……&
72.&(用言连体形)のに/表示逆接关系,“虽然…却…”&
73.&少しも…ない/一点也不……,丝毫也不……&
74.&ちっとも…ない/同73,一点也不……,丝毫也不……&
75.&(体言,用言终止形)とか/表示列举事物或行为。动作,译为“…啦…啦”等&
76.&(动词未然形)+(さ)せられる/表示被迫做某事,不得已而做某事
-.&-&接下来这个初级语法汇总分类比较详细,看起来会有些吃力了,我当初头晕晕地啃了一个下午...&
じゃあ―次のお楽しみ
=。=&字符太多等审核...orz
一、意志的表达&
■&句型&?&动词未然形&+&う(よう)と思います&
  「…う(よう)と思います(思っています)」用作对他人说明自己做什么事的意志,表示说话时的内心状态。一般用于第一人称,问句可用于第二人称。「…う(よう)と思っています」也可用于第一人称和第三人称,问句可用于第二人称。&
「う」和「よう」是表示意志的助动词。「う」接在五段动词未然形后面。五段动词未然形有变成「あ」段假名和「お」段假名两种。「ア」段假名后续「ない」,表示否定。「オ」段假名后续「う」,表示意志。&
五段动词意志未然形的变化形式&
词例&基本形&未然形&未然形&+&う&
书く&书く&书く → 书こ&书こ + う&
急ぐ&急ぐ&急ぐ → 急ご&急ご + う&
出す&出す&出す → 出そ&出そ + う&
持つ&持つ&持つ → 持と&持と + う&
运ぶ&运ぶ&运ぶ → 运ぼ&运ぼ + う&
読む&読む&読む → 読も&読も + う&
乗る&乗る&乗る → 乗ろ&乗ろ + う&
买う&买う&买う → 买お&买お + う&
一段动词意志未然形的变化形式&
词例&基本形&未然形&未然形&+&よう&
食べる&食べる&食べ る → 食べ&食べ + よう&
见る&见る&见 る → 见&见 + よう&
「カ」变动词意志未然形的变化形式&
来る&来る&来 る → 来(こ)&来(こ) + よう&
「サ」变动词意志未然形的变化形式&
する&する&す る → し&し + よう&
(1)&外国で仕事をみつけようと思っています。(我想在国外找工作。)&
(2)&私は来年の春会社をやめて、田舎(いなか)へ帰ろうと思っています。(我想办法明年春天辞去公司的工作,回老家。)&
(3)&駅の近くのホテルを予约しようと思っています。(我想预约车站附近的饭店。)&
(4)&今度の周末に山に登ろうと思っています。(这个周末想去爬山。)&
(5)&日曜日、家でゆっくり休もうと思っています。(星期天,我想在家好好地休息。)&
■&句型&?&动词连体形&+&つもりです&
  「つもり」接在动词连体形后面表示打算做什么事情。否定形式是「つもりはありません」,或「动词否定形&+&つもりです」。「つもり」一般只用于第一人称,问句可用于第二人称。&
(1)&私は来年の试験を受けるつもりはありません。(我不打算参加明年的考试。)&
(2)&あしたからはタバコを吸わないつもりです。(我打算从明天开始戒烟。)&
(3)&来周の运动会に参加するつもりですか。(你打算参加下星期的运动会吗?)&
(4)&谁と北海道を旅行するつもりですか。(你打算和谁一起游览北海道?)&
(5)&私は小さくて、軽いカメラを买うつもりです。(我打算买又小又轻便的照相机。)&
■&句型&?&动词未然形&+&う(よう)とする&
  表示正要做某个动作或某种作用就要发生。中文意思是「就要……」&
(1)&あの人は何をしようとしているのですか。(他正想要做什么?)&
(2)&出かけようとすると、电话が鸣った。(正想要出门,电话铃响了。)&
(3)&ドアを开けようとしたが、开かなかった。(正想把门打开,可就打不开。)&
(4)&买い物をしようとしたとき、财布を忘れたのに気がつきました。(正要买东西的时候,发觉忘了带钱包。)&
(5)&私が话そうとしたとき、リーさんが先に话しました。(正想说的时候,小李先说了。)&
■&句型&?&动词连体形&+&ことにする&
  表示主体根据自己的意志做出的某种决定。&
(1)&来年日本の料理を习うことにしました。(我决定从明年开始学做日本菜。)&
(2)&冬休みに友达といっしょにスキーに行くことにしました。(我决定在寒假和朋友一起去滑雪。)&
(3)&今日は天気がいいので、学校まで歩いていくことにしました。(今天天气很好,我决定步行到学校。)&
(4)&成绩はあまりよくないので、アルバイトを辞めることにしました。(因为学习成绩不好,所以我决定不打工了。)&
(5)&これからはビールは周末だけ饮むことにしました。他の日には饮みません。(决定从现在开始,啤酒只在周末喝,其他日子不喝。)
二、动词被动态&
■&句型&?&动词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被动态指主语处在承受来自别人的某种动作或影响下才进行的一种动作,它和汉语中的「被」「受」等意思相同。被动态是由动词未然形后续被动助动词「れる」「られる」构成。五段动词和「サ」变动词接「れる」,一段动词和「カ」变动词接「られる」。&
五段动词被动态的变化形式&
词例&基本形&未然形&被动助动词れる&
书く&书く&书く → か&书か+れる&
呼ぶ&呼ぶ&呼ぶ → ば&呼ば+れる&
読む&読む&読む → ま&読ま+れる&
取る&取る&取る → ら&取ら+れる&
言う&言う&言う → わ&言わ+れる&
持つ&持つ&持つ → た&持た+れる&
壊す&壊す&壊す → さ&壊さ+れる&
死ぬ&死ぬ&死ぬ → な&死な+れる&
一段动词被动态的变化形式&
词例&基本形&未然形&被动助动词られる&
褒める&褒める&褒める → 褒め&褒め+られる&
调べる&调べる&调べる → 调べ&调べ+られる&
见る&见る&见る → 见&见+られる&
「カ」变动词被动态的变化形式&
来る&来る&来る → 来(こ)&来(こ)+られる&
「サ」变动词被动态的变化形式&
する&する&する → さ&さ+れる&
1.主语直接承受某种动作&
(1)&私は先生に褒められました。(我被老师表扬了。)&
(2)&わたしは兄に叱られました。(我被哥哥批评了。)&
(3)&子供のころ、私は特に母に甘やかされました。(孩子的时候,我特别受母亲的娇宠。)&
(4)&私はみんなに笑われました。(我被大家笑了。)&
(5)&弟は毎朝は早く父に起こされました。(弟弟每天早上被父亲很早叫醒了。)&
2.带宾语的间接被动句&
(1)&私は友达にコンピューターを壊されました。(我的电脑被朋友弄坏了。)&
(2)&リーさんは泥棒にカメラを取られました。(小李的照相机被小偷偷走了。)&
(3)&バスで私は隣の人に足を踏まれました。(在公共汽车上,我的脚被旁边的人踩了一脚。)&
(4)&私は妹に小说を舍てられました。(我的小说被妹妹丢了。)&
(5)&私はあの人に新しい洋服を汚されました。(我的新西服被那个人弄脏了。)&
3.间接被动句&
(1)&学校から帰るとき、雨に降られました。(从学校回家的时候,被雨淋了。)&
(2)&大学斡堰_に来られて、出られなくなりました。(大学里的朋友来了,不能出去了。)&
(3)&夜は子供に泣かれて、よく眠れなかった。(晚上被孩子哭得没睡好觉。)&
(4)&あの人の息子に死なれて急にふけた。(那个人死了儿子以后,老得很快。)&
(5)&あの人に外国へ行かれて、教えてくれる人がいなくなりました。(那个人去外国后,教我们的人没有了。)&
4.主语是事或物的直接被动句&
(1)&この雑志は毎月発行されました。(这本杂志每月发行。)&
(2)&この博物馆は三十年前に建てられました。(这家博物馆是30年前建造的。)&
(3)&国际会议はこの町で开かれました。(国际会议在这座城市里召开了。)&
(4)&あの星はイギリス人の科学者によって発见されました。(那颗星被英国科学家发现的。)&
(5)&洗濯机はこの工场で组み立てられました。(洗衣机在这家工厂组装。)&
(6)&この歌はいろいろな国で歌われています。(这首歌在许多国家都唱。)&
(7)&日本に车はアメリカへ输出されています。(日本汽车被出口到美国。)
三、动词使役态&
■&句型&?&动词未然形&+&せる&?&させる&
  使役态是表示让别人做某种事情或某种动作。使役态助动词是「せる」「させる」,它是一段动词的活用型。五段动词和「サ」变动词未然形接「せる」,一段动词和「カ」变动词未然形接「させる」。使役句有他动词使役句和字动词使役句两种。&
五段动词使役态的变化形式&
书く&书く&书く → か&书か+せる&
急ぐ&急ぐ&急ぐ → が&急が+せる&
読む&読む&読む → ま&読ま+せる&
运ぶ&运ぶ&运ぶ → ば&运ば+せる&
作る&作る&作る → ら&作ら+せる&
手伝う&手伝う&手伝う → わ&手伝わ+せる&
持つ&持つ&持つ → た&持た+せる&
直す&直す&直す → さ&直さ+せる&
一段动词使役态的变化形式&
食べる&食べる&食べる → 食べ&食べ+させる&
起きる&起きる&起きる → 起き&起き+させる&
いる&いる&いる → い&い+させる&
「カ」变动词使役态的变化形式&
来る&来る&来る → 来(こ)&来(こ)+させる&
「サ」变动词使役态的变化形式&
する&する&する → さ&さ+せる&
  他动词用作使役句时,使役者用「は」,被使役者用「に」。自动词用作使役句时,使役者用「は」,被使役者用「を」。&
(1)&体にいいので、毎朝子供にミルクを饮ませています。(因为对身体有好处,所以每天早上让孩子喝牛奶。)&
(2)&朝は忙しいので、娘に朝ご饭の准备を手伝わせています。(早上很忙,所以让女儿帮忙准备早饭。)&
(3)&先生は学生に日本语のテープを闻かせました。(老师让学生听日语磁带。)&
(4)&私は息子にフランス料理を作らせました。(父亲让儿子做法国菜。)&
(5)&父は兄にやりたい事をやらせました。(父亲让哥哥做自己想做的事。)&
(6)&お客さんが来るので、弟を买い物に生かせます。(因为客人要来,所以让弟弟去买东西。)&
(7)&社长は课长を会议に出席させました。(总经理让科长参加了会议。)&
(8)&学长は李さんをアメリカへ出张させました。(校长让李先生出差去美国。)&
(9)&この公园はうちから近いので、娘をいつもここで游ばせています。(这公园离家近,所以经常让女儿在这里玩。)&
■&使役助动词的活用&
使役助动词的活用属动词活用型,它和下一段动词的活用相同。&
使役助动词的活用形式&
基本形&未然形&连用形&终止形&连体形&
せる&せ&せ&せる&せる&
させる&させ&させ&させる&させる&
↓&
假定形&命令形&
せれ&せろ?せよ&
させれ&させろ?させよ&
(1)&私は彼を行かせたいです。(我想让他去。)&
(2)&妹を泣かせては行けません。(不许让妹妹哭。)&
(3)&子供を一人で寝させる。(让孩子一个人睡。)&
(4)&陈さんに作らせれば、もっと上手になりますよ。(如果让小陈做的话,会做得更好。)&
(5)&すみませんが、ここでちょっと待たせていただけませんか。(对不起,能否允许我在这里等一会?)&
(6)&明日学校を休ませてください。(明天请让我别去学校。)
四、动词被役态&
■&句型&?&动词未然形&+&される&?&させられる&
动词被役句是表现使役者被迫或自发做某件事。被使役者作主题,用「は」表示,使役者作主语,用「に」表示。动词被役态是由动词使役态后续被动助动词「られる」构成。五段动词未然形后续「せられる」时,「せら」约音成「さ」,构成「动词未然形&+&される」的形式。&
五段动词被役态的变化形式&
词例&基本形&未然形&被役态&
书く&书く&书く → か&せられる&
急ぐ&急ぐ&急ぐ → が&せられる&
読む&読む&読む → ま&せられる&
作る&作る&作る → ら&せられる&
运ぶ&运ぶ&运ぶ → ば&せられる&
手伝う&手伝う&手伝う → わ&せられる&
持つ&持つ&持つ → た&せられる&
直す&直す&直す → さ&せられる&
↓&
未然形+被役态(经约音后的形式)&
书か+される&
急が+される&
饮ま+される&
作ら+される&
运ば+される&
手伝わ+される&
持た+される&
直さ+される&
一段动词被役态的变化形式&
食べる&食べる&食べる → 食べ&せられる&
起きる&起きる&起きる → 起き&せられる&
↓&
未然形+被役态助动词&
食べさせられる&
起きさせられる&
「カ」变动词被役态的变化形式&
来る&来る&来る → 来(こ)&せられる&
↓&
未然形+被役态助动词&
来(こ)+させられる&
「サ」变动词被役态的变化形式&
する&する&する → さ&せられる&
↓&
未然形+被役态助动词&
さ+せられる&
(1)&子供のときに、に嫌いな体操教室へ行かされました。(孩子时,迫不得已地去了讨厌的体操班。)&
(2)&きのうは新しい単语を100も覚えさせられました。(昨天,迫不得已记了100个新单词。)&
(3)&妹は母が忙しいときに、よく母に料理を手伝わされました。(母亲忙的时候,妹妹没办法只好经常帮助妈妈做菜。)&
(4)&先周の日曜日、クラブで二时间も走らされました。(上星期天,被迫在俱乐部跑了2个多小时。)&
(5)&子供のときに、母にいろいろ野菜を食べさせられました。(孩子的时候,让母亲逼着吃各种蔬菜。)
五、动词被役态&
■&句型&?&动词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动词可能态是表示具有某种能力或有某种可能性。他动词变成可能态后,原来的宾语「を」将变成对象语「が」。一段动词和「カ」变动词的未然形后续可能助动词「られる」。五段动词未然形后续可能助动词「れる」,但它一般都用约音;也就是说,把动词未然形「あ」段假名和「れ」约音成该行的「え」段假名。&
例如:&书く → 书かれる → 书ける&
行く → 行かれる → 行ける&
话す → 话される → 话せる&
「サ」变动词「する」后续「れる」的未然形是「さ」,但一般不用「される」,而是用「できる」。&
五段动词可能态的变化形式&
词例&基本形&未然形&可能助动词&约音后的形式&
书く&书く&书く → か&れる&书+ける&
泳ぐ&泳ぐ&泳ぐ → が&れる&泳+げる&
読む&読む&読む → ま&れる&読+める&
游ぶ&游ぶ&游ぶ → ば&れる&游+べる&
走る&走る&走る → ら&れる&走+れる&
歌う&歌う&歌う → わ&れる&歌+える&
持つ&持つ&持つ → た&れる&持+てる&
直す&直す&直す → さ&れる&直+せる&
◇这种变化形式已作为规范的语言,「书ける」「持てる」就叫动词可能态。&
「カ」变动词可能态的变化形式&
词例&基本形&未然形&可能助动词&
来る&来る&来る → 来(こ)&られる&
↓&
未然形+可能助动词&
来(こ)+られる&
「サ」变动词可能态的变化形式&
する&する&する → さ&れる&
↓&
未然形+可能助动词&
さ+れる&
一段动词可能态的变化形式&
食べる&食べる&食べる → 食べ&られる&
覚える&覚える&覚える → 覚え&られる&
降りる&降りる&降りる → 降り&られる&
↓&
未然形+可能助动词&
食べ+られる&
覚え+られる&
降り+られる&
(1)&约束がありますから、今日は映画を见に行けません。(因为有约会,所以今天不能去看电影了。)&
(2)&どこで安いビデオが买えますか。(哪里能买到便宜的录像机?)&
(3)&日本料理は何でも食べられますか。(日本菜什么都能够吃吗?)&
(4)&この电话で外国にかけられました。(用这电话能打到国外去吗?)&
(5)&私は三十メートルしか泳げません。(我只能游30米。)&
■&句型&?&动词连体形&+&ことができる&
表示外部条件允许或者本身有能力做该动词所表明的动作。「こと」是形式体言,后续「が」成为「できる」的对象语。汉语「サ」变动词可用「词干+できる」的形式。&
(1)&カードで払うことができますか。(能刷卡付钱吗?)&
(2)&ホテルからバスで空港へ行くことができますか。(从宾馆能乘公共汽车到机场。)&
(3)&この电话で国际电话をかけることができますか。(用这电话能打国际长途吗?)&
(4)&図书馆で本をコピー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か。(能在图书馆复印书吗?)&
(5)&电话で飞行机のチケットを予约すすことができますか。(能打电话预约飞机票吗?
■&敬语助动词&动词未然形 + れる?られる&
  表示对长者行为的尊敬,可用敬语助动词「れる」「られる」。「れる」接在五段动词和「サ」变动词未然形后面。「られる」接在一段动词和「カ」变动词未然形后面。敬语助动词「れる」「られる」的变化形式和被动助动词「れる」「られる」是相同的,其活用按一段动词变化。&
五段动词敬语助动词的变化形式&
词例&基本形&未然形&敬语助动词&
闻く&闻く&闻く → か&れる&
急ぐ&急ぐ&急ぐ → が&れる&
読む&読む&読む → ま&れる&
帰る&帰る&帰る → ら&れる&
会う&会う&会う → わ&れる&
待つ&待つ&待つ → た&れる&
话す&话す&话す → さ&れる&
呼ぶ&呼ぶ&呼ぶ → ば&れる&
↓&
未然形+敬语助动词&
闻か+れる&
急が+れる&
読ま+れる&
帰ら+れる&
会わ+れる&
待た+れる&
话さ+れる&
呼ば+れる&
一段动词敬语助动词的变化形式&
かける&かける&かける → かけ&られる&
出る&出る&出る → 出&られる&
起きる&起きる&起きる → 起き&られる&
降りる&降りる&降りる → 降り&られる&
↓&
未然形+敬语助动词&
かけ+られる&
出+られる&
起き+られる&
降り+られる&
「カ」变动词敬语助动词的变化形式&
来る&来る&来る → 来(こ)&られる&
↓&
未然形+敬语助动词&
来+られる&
「サ」变动词敬语助动词的变化形式&
する&する&する → さ&れる&
↓&
未然形+敬语助动词&
さ+れる&
◇敬语动词不能使用该变化方法。上面所讲的只是一种普通动词变成敬语的形式。&
(1)&陈先生は八时ごろ研究室へ来られます。(陈老师8点左右来研究室。)&
(2)&学长は来周ロシアへ出张されます。(校长下星期去俄罗斯出差。)&
(3)&英语の先生はもう帰られました。(英语老师已经回去了。)&
(4)&课长はもう会议の资料を読まれました。(科长已经看了开会用的资料。)&
(5)&この料理は松本部长の奥様が作られました。(这菜是松本部长夫人做的。)&
■&句型&?&お + 动词连用形&+&ください&
表示请求对方做某事或做某动作,是敬语表现的一种。「サ」变动词用「ご+(サ)变动词词干+ください」。&
(1)&お国へ帰られたら、ご家族の皆様にお伝えください。(您回国的话,请向您家人问好。)&
(2)&どうぞそちらのいすにお座りください。(请坐那边的椅子。)&
(3)&皆様お待たせしました。どうぞ会场に入りください。(让大家久等了,请进入会场。)&
(4)&ここにご住所とお名前をお书きください。(请在这里写上您的住址和姓名。)&
(5)&どうぞご利用ください。(请用。)&
■&句型&?&お&+&动词连用形&?ご&+(サ)变动词词干+になる&
  表示对长者的尊敬,其敬意程度比「れる」「られる」高。&
(1)&课长は新しい乗用车をお买いになりました。(科长买了一辆新的轿车。)&
(2)&この日本语の文法は私の先生がお书きになりました。(这本日语语法是我老师写的。)&
(3)&社长は空港の中の银行でお金を変えになりました。(总经理在机场的银行兑换了钱。)&
(4)&会议の予定はいつも学部长がお决めになりました。(预定开会时间一直是由系主任决定的。)&
(5)&日光では伊藤先生は古い旅馆にお泊りになりました。(伊藤先生在日光下榻于一家古老的旅馆。)&
■&接头词「お」和「ご」&
表示和尊长有关的人或物。讲述尊长所做动作的词,前面要加「お」或「ご」,以此表示尊重。通常「お」用在日本固有的词或汉语词汇前面。「ご」用在汉语前面。&
(1)&ご家族は奥様と三人のお子様がいらっしゃいます。(您的家人有夫人和3个孩子。)&
(2)&ご长男の名村さんは音楽がお好きで、作曲をしていらっしゃいます。(您的长子中村喜欢音乐,正在作曲。)&
(3)&先生、お手纸です。(老师,您的信。)&
(4)&こちらのお部屋です。どうぞお入りください。(这里是您的房间。请进。)&
(5)&お电话、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谢谢您来的电话。)&
■&句型&? お+动词连用形+する?ご+(サ)变动词词干+する&
这是常用的谦让表达形式,表示于受尊敬的人有某种直接关系的自我行动。换句话说,如果这种行为和他人没有关系的话,就不能用这种表达。&
(1)&これは田中さんにお借りした车です。(这是向田中先生借的车。)&
(2)&ご绍介します。こちらは北陆大学の桜田先生です。(我来介绍一下。这位是北陆大学的樱田先生。)&
(3)&駅まで车でお送りしましょうか。(我来用车送您到车站吧。)&
(4)&では、今度私がご案内します。(那么,这次我来当向导。)&
(5)&课长には、私がパーティーの时间と场所をご连络します。(我来同志科长晚会的时间和地点。)&
■&句型&? お+动词连用形+いたす?ご+(サ)变动词词干+いたす&
(1)&先生のお荷物は私がお待ちいたします。(老师,您的行李,我来拿。)&
(2)&车で空港までお送りいたします。(我来用车送您到机场去。)&
(3)&ご说明いたします。(我来做解释。)&
(4)&サイズは合わない场合、お取り替えいたします。(尺码不合适,我来给您换。)&
(5)&お食事はこちらでご用意いたします。(您用餐,我来为您准备。)&
■&句型&? 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でございます&
「でございます」是由郑重补助动词「ござる」和助动词组成的。语气比「です」恭敬、客气。&
(1)&このカメラはドイツ制でございます。(这照相机是德国产。)&
(2)&部长の中村でございます。(我是部长中村。)&
(3)&ここは交通が便利でございます。(这里交通很方便。)&
(4)&この小说の作者は私でございます。(这本小说的作者是我。)&
(5)&ビデオ?カメラはこのぐらいお値段でございます。(摄像机就是这个价。)&
■&句型&? 形容词连用形+でございます&
形容词连用形接「ございます」时,词尾「く」要变成「う」,是形容词的音便,叫「う」音便。形容词的「う」音便有四种类型。&
1.&形容词词干末尾假名处在「う」段上,词干发音没有变化。&
安い → 安うございます&
2.&形容词词干末尾假名处在「お」段上,词干发音没有变化。&
远い → 远うございます&
3.&形容词词干末尾假名处在「あ」段上,应变为该行「お」段假名。&
早い → 早ようございます&
4.&形容词词干末尾假名处在「い」段上,应变为拗音「ゅ」。&
美しい → 美しゅうございます&
(1)&こちらのほうがお安うございます。(这边的便宜。)&
(2)&北海道は寒うございます。(北海道很冷。)&
(3)&このりんごは甘もうございます。(这苹果和甜。)&
(4)&小岛先生の研究室は広うございます。(小岛老师的研究室很宽敞。)&
(5)&そのようにしたら、よろしゅうございます。(如果那样的话,可以吗?)
七、补助动词&
■&动词连用形+ていく&
表示行为主体从说话者的视线中由近渐渐地变远的过程。补助动词一般都不写日语汉字,只用假名。&
(1)&この研究は卒业后続けていくつもりです。(这项研究,毕业后也打算继续下去。)&
(2)&私がお弁当を持っていきましょう。(我来把快餐带去吧。)&
(3)&友达が乗った飞行机が飞んでいきました。(朋友坐的飞机飞走了。)&
(4)&この本はこれからも読まれていくだろう。(这本书从现在起还将被读下去。)&
(5)&道が込んでいるから、バスを降りて駅まで走っていきました。(因道路拥挤,所以下了汽车后,走到车站去。)&
■&动词连用形+てくる&
表示行为主体向讲话人的方向,目视由远渐渐地变近的过程。补助动词一般都不写日语汉字,只用假名。&
(1)&途中ではお酒を买ってきました。(途中把酒买了回来。)&
(2)&向こうから田中さんが歩いてきます。(田中从对面走来。)&
(3)&大学のときの友人が手纸を私に书いてきました。(大学时代的朋友给我写信来了。)&
(4)&田中さんが私に电话をかけてきました。(田中先生给我来电话了。)&
(5)&日本で学ぶ留学生の数が増えてきました。(在日本学习的留学生数量增加了。)&
■&动词连用形+てみる&
  补助动词是指句子中已失去原有的基本意义和独立性,只是起到一个补助作用的动词。「动词连用形+てみる」表示试做某件事。「て」是接续助词,。「みる」是补助动词。&
(1)&お风吕のお汤が热くないかどうか、手を入れてみます。(洗澡水热不热,把手放进去试一试。)&
(2)&私が作った料理を食べてみてください。(你尝尝我做的菜。)&
(3)&いつか中国へ旅行に行ってみたいです。(什么时候想去中国旅行。)&
(4)&あしたは都合がいいかどうか、陈さんに闻いてみてください。(明天是否方便,请问问老陈。)&
(5)&その话は本当かどうか、もう一度确かめてみてください。(那话是否是真的,请再确认一下。)&
■&动词连用形+てしまう&
  「动词连用形+てしまう」表示动作、作用全部完成或结束,都叫动词完成体。当动词主体完成该动作时,其结果和期望不相符的时候,句子会产生遗憾、惋惜等意思。&
(1)&道が込んでいましたから、遅れてしまいました。(道路拥挤,结果迟到了。)&
(2)&この雑志は全部読んでしまいました。(这本杂志全部读完了。)&
(3)&陈さんの住所を闻きましたが、忘れてしまいました。(问了陈先生的住址,不过忘了。)&
(4)&タクシーで行きましたが、约束の时间に遅れてしまいました。(坐出租车去了,但约会的时间迟到了。)&
(5)&切符を买いましたが、なくしてしまいました。(买了票,但弄丢了。)&
■&动词连用形+ておく&
  「动词连用形+ておく」是表示为达到某种目的,事先做好准备,或者表示让某种状态持续下去,通常叫动词准备体。&
(1)&古い友达が来る前に、部屋を扫除しておきます。(老朋友来之前,先把房间打扫打扫。)&
(2)&レポートを书く前に、资料を集めておきます。(写报告之前,先收集资料。)&
(3)&もうすぐニュースの时间ですから、テレビをつけておいてください。(马上快到新闻时间了,请把电视机开好。)&
(4)&旅行の前に、フィルムを买っておきます。(旅游之前,要把胶卷买好。)&
(5)&山に登る前に、地図を见ておきます。(爬山之前,先看看地图。)
八、授受关系动词&
「授」是给与,「受」是接受。现在我们都用「给」这个字表示。「あげる」「くれる」「もらう」大都指物件的授受。&
■&句型&? AはBに……をあげる?さしあげる?やる&
这是A给B东西时的表达形式。A是给的一方,用「は」表示。B是接受的一方,用「に」表示。「あげる」措词客气,用于平辈或地位相等的人之间,也用于授与对象是晚辈或动植物。「さしあげる」用来向他人表示尊敬,或用于接受者的辈分、社会地位高于授与者,但对别人谈起给自己家人什么东西,不用「さしあげる」,而是「あげる」。「やる」用于接受者是授与者的晚辈或社会地位低于授与者的场合,也就是通常说的上对下的关系。&
(1)&私はお母さんの诞生日に花を上げました。(母亲生日的那天,我送了花。)&
(2)&この富士山の写真は中村先生に差し上げるつもりです。(这富士山的照片打算送给中村先生。)&
(3)&私はリーさんに新しく买った日本语のテープをあげました。(我把新买的日语磁带送给了小李。)&
(4)&私は弟に日本から持ってきたラジオをやりました。(我把从日本带回来的收音机给了弟弟。)&
(5)&あなたは小林さんに何を上げましたか。(你送给小林什么东西?)&
■&句型&? AはBから……をもらう?いただく&
  这中种表达方式是接受者做主语,授与者做补语,用「に」或「から」表示。汉语意思是「我们从别人那里得到了什么」。「もらう」用于平辈之间,社会地位相等的人之间,或是接受者的地位高于授与者的场合。「いただく」用于接受的辈分或地位低于授与者,是敬语表现。&
(1)&去年の诞生日にはどんなものをもらいましたか。(去年生日得到了什么东西?)&
(2)&私は友达からお土产をもらいました。(我从朋友那里得到了礼物。)&
(3)&私は陈さんからチョコレートをもらいました。(我从小陈那里得到了巧克力。)&
(4)&去年のクリスマスに会社の部长からヨーロッパ旅行のお土产をいただきました。(去年圣诞节,我从公司部长那里得到了他在欧洲旅行带回的礼物。)&
(5)&今中学校时代の友达から电话をもらいました。(刚才接到一位中学时代的朋友的电话。)&
■&句型&? AはBに……をくれる?くださる&
授与者是主语,接受者一定是我或我方人员,表示「别人给我们某种东西」的意思。「くれる」用于平辈、社会地位相同的人,或授与者辈分比我低的场合。「くださる」用于授与者身份比我高的场合。&
(1)&これは山本先生が下さった辞典です。(这是山本先生给我的词典。)&
(2)&この腕时计は兄がくれたものです。(这手表是哥哥给我的。)&
(3)&张さんは私にクリスマスカードをくれました。(小张给我一张圣诞卡。)&
(4)&大学に入ったとき、姉がかばんをくれました。(进大学时,姐姐给我一只包。)&
(5)&これは中国のお茶です。王さんは下さったのです。(这是中国茶,是王先生给的。)&
■&句型&? AはBに……动词连用形+てあげる?やる?さしあげる&
  A是授与者,用「は」表示,B是接受者,用「に」表示。句子的意思是「A给B做什么事」,是指行为上的授受关系。&
「动词连用形+てあげる」是比较客气的表达。「动词连用形+てやる」用于较亲近、随便或者是B的身份比A低的场合。「动词连用形+てさしあげる」用于表达B是A的尊长的授受关系。&
(1)&あなたは母の日にお母さんに何をしてあげますか。(母亲节你给母亲做什么呢?)&
(2)&私は陈君に新しい辞典を贷してやりました。(我把新的词典借给了小陈。)&
(3)&私はアリさんに単语の意味を说明してあげました。(我给阿里解释单词的意思。)&
(4)&おばあちゃんがうちへきたとき、仆は学校で习った歌を歌ってあげます。(奶奶来我家的时候,我给她唱在学校里学会的歌。)&
(5)&薬は私が薬局からもらってきて差し上げました。(药是我从药房里给拿回来的。)&
■&句型&? AはBに(から)……动词连用形+てもらう?いただく&
  A是接受者,用「は」表示,B是授于者,用「に」或「から」表示。句子意思是「A接受B所做的事」。「动词连用形+ていただく」是「动词连用形+てもらう」的谦语,大都用于B比A身份高,或者B是A所尊敬的人的场合。&
(1)&私は中村さんに空港まで送ってもらいました。&
(2)&私は田中君にエレベーター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もらいました。&
(3)&私は佐藤さんにかさを贷してもらいました。&
(4)&私は山田さんに东京の新宿へ连れて行ってもらいました。&
(5)&小林先生に解釈していただきたいと思っています。&
■&句型&? AはBに……动词连用形+てくれる?くださる&
  A是授于者,用「は」表示,B是接受者(必须是我或我方),用「に」表示,但句子里一般都省略。汉语意思是「A给B做什么事」。「动词连用形+てくださる」是「动词连用形+てくれる」的敬语表现,用语A的身份比我高的场合。&
(1)&高田先生は私にお金を払ってくださいました。&
(2)&佐藤さんは会议の资料をコピーしてくれました。&
(3)&男の人は私の荷物を持ってくれました。&
(4)&谁が私に引っ越しを手伝ってくれますか。&
(5)&おばあちゃんは仆に古い歌を歌ってくれました。
九、必须的表达&
■&句型&? 动词未然形+なくてはいけません&
  「なくてはいけません」是接在动词未然形后面,以双重否定表示语气坚决、肯定,提醒对方注意的句型。中文意思是「必须……,一定要……」。&
五段动词未然形的变化形式&
词例&基本形&未然形&未然形+ない&
吸う&吸う&吸う → わ&吸わ+ない&
行く&行く&行く → か&行か+ない&
急ぐ&急ぐ&急ぐ → が&急が+ない&
话す&话す&话す → さ&话さ+ない&
待つ&待つ&待つ → た&待た+ない&
呼ぶ&呼ぶ&呼ぶ → ば&呼ば+ない&
饮む&饮む&饮む → ま&饮ま+ない&
帰る&帰る&帰る → ら&帰ら+ない&
一段动词未然形的变化形式&
食べる&食べる&食べる → 食べ&食べ+ない&
いる&いる&いる → い&い+ない&
入れる&入れる&入れる → 入れ&入れ+ない&
起きる&起きる&起きる → 起き&起き+ない&
「カ」变动词未然形的变化形式&
来る&来る&来る → 来(こ)&来(こ)+ない&
「サ」变动词未然形的变化形式&
する&する&する → し&し+ない&
(1)&宿题は必ずしなくてはいけません。(作业一定得做。)&
(2)&土曜日までに本を返さなくてはいけません。(最迟在星期六之前,非得还书。)&
(3)&きょう、伞を持って行かなくてはいけませんよ。(今天,一定得把伞带去。)&
(4)&答えは铅笔で书かなくてはいけません。(回答必须用铅笔写。)&
(5)&日本のうちで靴を脱がなくてはいけません。(在日本的家里,非得脱鞋不可。)&
■&句型&? 动词未然形+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
  「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接在动词未然形后面,表示「必须……得……」。&
(1)&一日3回薬を饮ま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一天必须喝三次药。)&
(2)&用事がありますから、出かけ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因为有事,所以必须出去。)&
(3)&これから空港へ友达を迎えに行か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现在必须去机场接朋友。)&
(4)&今晩、残业し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か。(今晚,必须加班吗?)&
(5)&会社を休みますから、电话をかけ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因为不去公司,所以必须打一个电话。)&
(6)&レポートは来周の月曜日までに出さ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报告必须在下星期一之前交上来。)
十、禁止的表达&
■&句型&? 动词连用形+てはいけません&
  「ては」接在动词连用形后面作接续词,它接在五段动词拨音便和「が」行「い」音便后面时,要浊化成「では」。「てはいけません」是「禁止做某事」的意思,其中文含意是「不要……」。&
(1)&子供はお酒を饮んではいけません。&
(2)&エレベーターで游んではいけません。&
(3)&教室でタバコを吸ってはいけません。&
(4)&ここに自転车をとめてはいけません。&
(5)&试験ですから、となりの人と话してはいけません。&
■&动词?动词活用型助动词终止形+な&
「な」接在动词和动词活用型助动词终止形后面表示禁止。&
五段动词禁止形的变化形式&
词例&基本形&终止形&禁止形&
书く&书く&书く&书く+な&
泳ぐ&泳ぐ&泳ぐ&泳ぐ+な&
饮む&饮む&饮む&饮む+な&
游ぶ&游ぶ&游ぶ&游ぶ+な&
座る&座る&座る&座る+な&
言う&言う&言う&言う+な&
出す&出す&出す&出す+な&
持つ&持つ&持つ&持つ+な&
一段动词禁止形的变化形式&
出る&出る&出る&出る+な&
见る&见る&见る&见る+な&
降りる&降りる&降りる&降りる+な&
「カ」变动词禁止形的变化形式&
来る&来る&来る&来る+な&
「サ」变动词禁止形的变化形式&
する&する&する&する+な&
(1)&あそこに车をとめるな。(那里禁止停车。)&
(2)&电车の中でうごくな。(电车里别动来动去。)&
(3)&左へ曲がるな。(禁止向左拐。)&
(4)&これは入るなという意味です。(这是不准进入的意思。)&
(5)&この汉字はタバコを吸うなという意味です。(这个汉字是禁止抽烟的意思。)
十一、许可的表达&
■&句型&? 动词连用形+てもいい&
「てもいい」接在动词连用形后面表示「也可以」的意思,它接在五段动词拨音便和「が」行「い」音便后面时,要变成「でも」。&
(1)&试験が终わった人は帰ってもいいです。(考试完了的人回去也可以。)&
(2)&この电话を使ってもいいですか。(可以使用这电话吗?)&
(3)&日本で二十歳からタバコを吸ってもいいです。(日本20岁开始可以抽烟。)&
(4)&この辞书を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可以借用这本词典吗?)&
(5)&映画を见たいですが、テレビをつけてもいいですか。(我想看电影,可以开电视吗?)&
■&句型&? 动词连用形+てもかまいません&
「ても」除了可以接「いい」之外,还能接「かまいません」表示「没有关系」。&
(1)&この时刻表をもらってもかまいませんか。(拿这时刻表没关系吗?)&
(2)&ここに座ってもかまいませんか。(坐这里没有关系吗?)&
(3)&テレビを见たい人は见てもかまいません。(想看电视的人看也没有关系。)&
(4)&ここで写真をとってもかまいません。(这里拍照片没有关系。)&
(5)&図书馆でノード?パソコンを使ってもかまいませんか。(在图书馆里,使用笔记本电脑没有关系吗?)
十二、假定形&
1.顺接的假定形&
■&句型&? 动词?形容词?助动词假定形+ば&
  「ば」是接在动词、形容词、助动词的假定形后面的接续助词,表示假定形的顺接条件。前项可以是假定条件,后项则是说话人的意志和主张,也就是通常所说产生的结果。中文意思是「如果……」。从日语的语法意义上看,后项一般不可以用过去时结句。&
五段动词假定形的变化方式是将动词词尾改成该行的「エ」段假名。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是把词尾「る」改成「れ」。&
五段动词假定形的变化形式&
词例&基本形&假定形&假定形+ば&
闻く&闻く&闻く → け&闻け+ば&
急ぐ&急ぐ&急ぐ → げ&急げ+ば&
饮む&饮む&饮む → め&饮め+ば&
呼ぶ&呼ぶ&呼ぶ → べ&呼べ+ば&
降る&降る&降る → れ&降れ+ば&
言う&言う&言う → え&言え+ば&
话す&话す&话す → せ&话せ+ば&
持つ&持つ&持つ → て&持て+ば&
一段动词假定形的变化形式&
食べる&食べる&食べる → れ&食べれ+ば&
起きる&起きる&起きる → れ&起きれ+ば&
「カ」变动词假定形的变化形式&
来る&来る&来る&くれ+ば&
「サ」变动词假定形的变化形式&
する&する&する&すれ+ば&
(1)&ビデオ?カメラの说明书を読めば、使い方がわかります。(如果看了摄像机的说明书,使用方法就知道了。)&
(2)&秋になれば、木の叶の色が変わります。(如果到了秋天,树叶的颜色就会发生变化。)&
(3)&このテレビは修理すれば、まだ使えます。(这台电视机要是修理一下,还能使用。)&
(4)&急げば、次の电车に间に合います。(如果走快点的话,赶得上下一趟电车。)&
(5)&来周になれば、桜が咲くと思います。(到下一个星期,我想樱花会开花了。)&
◇形容词假定形是把词尾「い」改成「けれ」。用言和助动词后面表示否定「ない」的假定形与形容词相同。&
形容词假定形的变化形式&
高い&高い&高い → けれ&高けれ+ば&
新しい&新しい&新しい → けれ&新しけれ+ば&
(1)&ボールペンがなければ、铅笔で书いてもいいですか。(如果没有圆珠笔,用铅笔写也可以吗?)&
(2)&体の调子がよければ、あした来てください。(身体状况好的话,请你明天来。)&
(3)&许可がなければ、ここでは写真が撮れません。(未经许可,这里不能拍照。)&
(4)&天気がよければ、富士山が见えます。(如果天气好的话,能看得见富士山。)&
(5)&英语が话せなければ、海外旅行のとき、困ります。(假如不会英语,在海外旅行时会感到有困难。)&
2.完了的假定形&
■&句型&? 动词?助动词连用形+たら&
  「たら」是强调条件的实现。假定前项条件成立,然后叙述后项,它一般用于口语表达,而且重点指偶尔的,个别的事项。五段动词在变成「たら」时,拨音便和「が」行「イ」的音便要浊化成「だら」。&
五段动词?一段动词「たら」的变化形式&
词例&基本形&动词连用形+たら&
饮む&饮む&饮む → んだら&
持つ&持つ&持つ → ったら&
起きる&起きる&起きる → たら&
「カ」变动词和「サ」变动词「たら」的变化形式&
词例&基本形&动词连用形+たら&
来る&来る&来る → き+たら&
する&する&する → し+たら&
(1)&お金があったら、乗用车を买いたいです。(有了钱的话,想买轿车。)&
(2)&駅まで歩いたら、三十分かかります。(步行到车站,要花30分钟。)&
(3)&雨が降ったら、行きません。(要是下雨了,就不去。)&
(4)&パスポートをなくしたら、どうしますか。(护照弄丢了的话,怎么办呢?)&
(5)&家へ帰ったら、すぐシャワーを浴びます。(回到了家,马上冲个淋浴。)&
◇形容词「たら」的变化是将形容词「い」去掉,改成「かったら」。动词否定形的假定形按形容词的假定形变化。&
形容词「たら」的变化&
词例&基本形&形容词连用形&形容词连用形+たら&
暑い&暑い&暑い → かっ&暑かっ+たら&
いい&いい&いい → かっ&よかっ+たら&
(1)&时间がなかったら、映画を见ません。(没有时间就不看电影。)&
(2)&寒かったら、エアコンをつけてください。(冷的话,请开空调。)&
(3)&细かいお金がなかったら、どうしますか。(没有零钱怎么办?)&
(4)&バスが来なかったら、タクシーで行きましょう。(公共汽车不来,就坐出租车走吧。)&
(5)&デザインがよかったら、买います。(款式好的话就买。)&
◇如果是形容动词或体言的话,只要在其后面加上「だったら」。&
形容动词「たら」的变化&
词例&基本形&形动词连用形&形动词连用形+たら&
好きだ&好きだ&好きだ → だっ&好きだっ+たら&
名词「たら」的变化&
词例&连用形&连用形+たら&
雨&雨+だっ&雨だっ+たら&
(1)&暇だったら、游びに行きます。(如果有空儿的话,就去玩。)&
(2)&いい天気だったら、散歩に行きます。(天气好的话,去散步。)&
(3)&月曜日が无理だったら、火曜日にレポートを出してください。(要是星期一难以办到,请在星期二把报告交上来。)&
(4)&使い方が简単だったら、买います。(要是使用方法简单的话,就买下来。)&
(5)&雨だったら、出かけません。(要是雨天,就不出门。)&
3.「なら」的用法&
  「なら」是断定句助动词「だ」的假定形,也可以后续「ば」,它接在体言、动词、形容词连用形及形容动词词干或体言「の」下面,是表现一种纯粹的假设,也可以假设违背现实的条件。中文意思是「如果是这样的话」。&
(1)&日曜日、暇なら、海に行きませんか。(星期天空的话,去不去海边?)&
(2)&休みなら、大阪に行きませんか。(休息的话,不去大阪吗?)&
(3)&この方法がだめなら、あの方法でやりましょう。(这种方法不行的话,就用那种方法做吧。)&
(4)&电车でも行けますが、夜行バスなら、朝着きますから、便利です。(坐电车也能去,但坐夜间汽车的话,早上就能到,很方便。)&
(5)&中国旅行なら、十月がいいです。(要是去中国旅行的话,十月份为好。)&
3.接续助词「と」的用法&
■&句型&? 用言?助动词终止形+と&
  接续助词「と」接在用言、助动词终止形后面表示假定、确定、恒常等条件,其前项不是人为地从主观上提出某种条件,后项也不是说话人的意志和主张。通常不能用命令等意志方面的内容结句。&
(1)&この道をまっすぐ行くと、左にパソコン馆があります。(一直朝这条路往前走,左边有一家电脑专门店。)&
(2)&このつまみを左へ回すと、音が小さくなります。(把这个旋钮向左边拧,声音就会变小。)&
(3)&これに触ると、水が出ます。(一碰这个东西,水就会出来。)&
(4)&この料理は少しお酒を入れると、おいしくなります。(这菜稍微放一点酒,就会变得好吃。)&
(5)&あの交差点を右へ曲がると、左に驻车场があります。(在那个十字路口往右拐,左边有一个停车场。)&
(6)&秋になると、凉しくなります。(一到秋天就凉爽了。)&
(7)&あしたはいい天気だと、いいね。(明天如果是个好天气就好了。)&
(8)&ご饭を食べないと、おなかがすきますよ。(不吃饭会肚子饿的哟。)&
◇接续助词「と」表示一个动作做完后,紧接着主体进行另一项动作的意思。&
(1)&窓を开けると、冷たい风が入ってきた。(一开窗户,冰冷的风就吹进来了。)&
(2)&四つ角を曲がると、すぐ彼のマンションが见えました。(拐过四个拐角,马上能看到他的公寓。)&
(3)&田中さんにメールを送ると、すぐ返事がきました。(给田中一发电子邮件,马上就回信。)
登录百度帐号推荐应用
为兴趣而生,贴吧更懂你。或

我要回帖

更多关于 英语语法是什么 的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