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中haben加德语情态动词用法的语法

您的位置:
&& 德语学习
德语语法:动词的名词化
作者:网编整理&&来源:新东方论坛&&时间:
1.由动词不定式直接转化而来的名词,只需将动词的首个字母改成大写,这类名词的词性都是中性的。例如:horen—das Horen,schreiben—das Schreiben,geschehen—das Geschehen,treffen—das Treffen,warten—das Warten。 2.由无词尾的动词词干转化而来的名词,这时词干的元音可能会发生变化,可能要变成第二分词或过去时形式的词干元音。以这种构词方法形成的名词大多是阳性名词。例如:gehen—der Gang,drucken—der Druck,ausbrechen—der Ausbruch,unterrichten—der Unterricht,besuchen—der Besuch。 3.在动词词干前面加上前缀Ge-构成名词,这时词干元音可能要变化,以这种方式构成的名词都是阳性或中性的。例如:beten—das Gebet,backen—das Geback,riechen—der Geruch,fühlen—das Gefühl。 4.在动词词干后面加上后缀-ung,-e和-t构成名词,这类名词都是阴性名词。值得注意的是,在动词词干后加后缀-e或-t构成名词时,词干元音有时要发生变化。例如:empfehlen—die Empfehlung,umgeben—die Umgebung,liegen—die Lage,einnehmen—die Einnahme,ankommen—die Ankunft,fliehen—die Flucht。 5.在动词词干后面加上后缀-er构成名词,这样构成的名词都是阳性的。例如:lehren—der Lehrer,fahren—der Fahrer,fernsehen—der Fernseher,malen—der Maler。 6.在动词词干后面加上后缀-nis构成名词,这类名词的词性是大多是中性的,少数几个是阴性的。例如:erleben—das Erlebnis,erlauben—die Erlaubnis,hindern—das Hindernis,verzeichnen—das Verzeichnis。 7.在动词词干后面加上后缀-tum构成名词,以这种构词方式构成的名词是阳性或中性的。例如:wachsen—das Wachstum,irren—der Irrtum。 8.情态动词的名词化。情态动词的名词化,是通过用一个意思相近的名词来代替所要转换的情态动词来实现的。那么,怎样选择一个合适的名词来代替需要转换的情态动词呢?以下规则供大家参考。 9.根据句子所表达意思的不同,情态动词wollen,我们可以用Wille,Wunsch,Plan,Absicht或Bereitschaft这些名词来代替。例如:Er will einen Computer haben.→Er hat den Wunsch,einen Computer zu haben. 10.情态动词müssen则可以用名词Pflicht,Verpflichtung或Notwendigkeit来代替。例如:Man muss Steuern zahlen.→Man hat die Pflicht/Verpflichtung,Steuern zu zahlen. 11.人们可以用Pflicht或Verpflichtung这两个名词来代替情态动词sollen。例如: Die Eltern sollen ihre Kinder erziehen.→Die Eltern haben die Pflicht/Verpflichtung,ihre Kinder zu erziehen. 12.名词Fahigkeit,Vermogen,Moglichkeit或Chance,可以用来代替情态动词konnen。例如:Sie kann Auto fahren.→Sie hat die Fahigkeit,Auto zu fahren. 13.情态动词dürfen,人们则用Erlaubnis或Genehmigung这两个名词来代替。例如:Thomas darf am Abend fernsehen.→Thomas hat die Erlaubnis,am Abend fernzusehen. 14.外来词的名词化。德语中有很多外来词,其中包括很多动词。通常在这些动词词干后面加上特定的后缀就可以转换成相应的名词。例如,在动词词干后面加上后缀-ant/-ent,-eur/-or,-ismus/-asmus,或-ist构成的都是阳性名词;在动词词干后面加上后缀-ade/-age,-anz/-enz,-ie,-ik/-atik,-ion/-ation,-itat或-ur所构成的名词都是阴性的;在动词词干后面加后缀-at,-esse,-ing,-(i)um或-ment构成的名词的词性都是中性的。
(责任编辑:胡静平)
经营许可证编号:060601京ICP备京公安备:您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您当前的位置: &
& 文章正文
浅谈德语中7类反身动词
10:57&&作者:陈栋&&来源:新东方上海学校&&字号:|
1.&&&&&&& sich (A)& 动词无介词固定搭配 ,动词后面直接跟反身代词第四格
这类动词在德语中很常见,通常表示“动作的主语和宾语”是同一个对象,因此恰好对应了“反身”这个概念,也就是说一个动作反过来作用在自己身上,宾语就是自己。这样的动词有:sich(A) waschen 洗澡;sich(A) rsieren 刮胡子;sich(A) k?mmen 梳头;sich(A) schminken 化妆;sich(A) an/ziehen 穿衣服;sich(A) aus/ziehen 脱衣服;sich (A) vor/stellen等,我们看例句:
Morgens rasiert er sich.& 他每天早上刮胡子。
Sie schminkt sich, bevor sie zur arbeit f?hrt.& 她去上班之前会化妆。
Darf ich mich vorstellen ?& 我能做下自我介绍吗 ?
其实,上述这些动词也未必一定就是反身动词,道理很简单,只要这些动作的宾语换成了别人,而不是自己的话,那么就不能是反身了,而是一个普通的及物动词。我们来看:
Morgens rasiert er seinen Sohn.& 他每天早上给他儿子剃胡子。 ( 他剃别人的胡子,不是反身 )
Sie schminkt ihre Tochter.& 她给她女儿化妆。 ( 她给别人化妆,而不是自己 )
Darf ich meine Frau vorstellen ?& 我能介绍下我妻子吗 ?& ( 介绍的是别人,而不是自己 )
大家看出端倪来了吗 ? 所以很简单,如果作用在自己身上,那就是反身;如果作用在别人身上,那么就是普通及物动词第四格,我把这样的动词称为“可反可不反”。
2.&&&&&&& sich (A)& 动词有介词固定搭配 &&
这样的动词量非常多,而且是我们德福考试的重点。比如:sich(A) konzentrieren auf 集中注意力;sich(A) gew?hnen an 习惯于,适应于;sich(A) besch?ftigen mit 从事,忙于;sich(A) befassen mit 从事;sich(A) bewerben um 申请;sich(A) beteiligen an 参加;sich(A) bedanken für 感谢等。这些词中的sich必须要加,我称之为“必反动词”。
Er gew?hnt sich an das Wetter in Deutschland.& 他适应了德国的天气。
Sie bedankt sich für unsere Einladung.& 她感谢我们的邀请。
3.&&&&&&& sich(A) etwas D& 动词后面跟反身代词第四格,然后再跟一个第三格
这样的反身动词不多见,但是也存在这样的结构,比如:sich(A) an/passen D& 适应;sich(A) an/schliessen D& 加入,同意;这种用法比较冷僻,不过还是请大家多留心。比如:
Er hat sich den ver?nderten Umst?nden angepasst.& 他适应了变化了的情况。
Wir schliessen uns deiner Meinung an.& 我们同意你的观点。
4.&&&&&&& sich (A)& 表示“相互”,动词跟反身代词第四格
这种用法很有意思,通常用于一些表示“相互”的概念当中,相当于英语中的each other概念。比如:sich(A) treffen 相见;sich(A) sehen 见面;比如:
Wann und wo treffen uns ?& 我们何时何地见面 ?
Wir haben uns lange nicht gesehen.& 我们已经很久没见了。
5.&&&&&&& sich(A) lassen + Infinitiv& 反身代词第四格之后,再跟一个动词原形
这个结构是德福考试中的常考结构,因为“sich(A) lassen”表示被动的概念,我称之为“隐性被动”,表示“让别人为自己做某事”,反过来也就是“让自己被别人如何如何”。比如:
Das Auto muss sich reparieren lassen.& 这辆车必须得修了。 ( 车不会自己修,永远被别人修。)
Er will sich für eine Woche beurlauben lassen.& 他打算请假一周。 ( 不是自己给自己放假,而是别人给自己放假。)
Du sollst dich untersuchen lassen.& 你应当检查下身体。 (自己无法检查,而是被别人检查。)
6.&&&&&&& sich(A) &(表示被动) 动词后面跟反身代词第四格
居然,还有部分动词可以表示“被动”的情况,这我也称之为“隐性被动”,因为表面上它没有被动的结构,但是实质上是“被动”的概念。这些词有:sich(A) verkaufen 销售;sich(A) waschen 洗;sich(A) schliessen 关闭等。比如:
Das neue Buch verkauft sich sehr gut.& 这本新书卖得很好。 ( 书永远是被卖出去。)
Das blaue Hemd w?scht sich leicht.& 这件蓝色衬衫洗起来很方便。 ( 衬衫也是永远被洗。)
7.&&&&&&& sich(D) etwas(A)& 跟反身代词第三格
请大家注意,我们前面六种情况都是跟“反身代词第四格”,但是在这里是跟“反身代词第三格”,这是第三格只是一个“载体”,而真正的宾语是后面的第四格,这个在考试里面经常出现,大家一定要特别当心。比如:sich(D) etwas an/eignen 学会,掌握;sich(D) etwas(A) an/sehen 观看;sich(D) etwas wünschen 想要;sich(D) etwas(A) brechen摔断;sich(D) etwas(A) leisten k?nnen 买得起,承担得起;sich(D) etwas(A) waschen 洗等。我们看例句:
Wir haben uns einen neuen Film angesehen.& 我们观看了一部新电影。 ( 看的主要是电影。)
Vor dem Essen w?scht er sich die H?nde.& 饭前他洗了手。 ( 洗的是手,不是自己。)
Was wünschst du dir zum Geburtstag ?& 生日的时候你想获得什么 ?
Leider kann ich mir eine grosse Wohnung nicht leisten.& 遗憾的是我买不起大房子。
Frau Sommer hat sich das linke Bein gebrochen.& Sommer女士摔断了左腿。
最后,需要提请大家注意的是反身代词sich在句子中的位置,这里我们引出一条“长短原则”:在反语序,疑问句以及从句中,当sich比主语长的时候,先出来主语;而当sich比主语短的时候,则先出来sich,简单地说,“谁短谁在前”。比如:
反语序: Morgens schminkt sie sich.& ( sie & sich )& / Morgens schminkt sich meine Mutter.& ( sich & meine Mutter )
疑问句: Schminkt sie sich morgens ?& ( sie & sich )& / Schminkt sich deine Mutter morgens ?& ( sich & deine Mutter )
从句: Ich weiss nicht, ob sie sich morgens schminkt.& ( sie & sich )
Ich weiss nicht, ob sich deine Mutter morgens schminkt.& ( sich & deine Mutter )
作者系上海新东方德语教师,《德语专业词汇宝典:词根+词缀》、《德语考试高频词汇宝典:词根+词缀》、《德福/DSH核心词汇详解》、《大学德语四、六级词汇宝典》、《德语基础词汇详解》、《二外德语考研词汇详解》的作者
相关内容小贴士:
1. 多语种近期开班信息查询:【】
2. 咨询电话:(9:00-18:00)
3. 咨询邮箱:
4. 官方网站:登录,点击“多语种专区”
更多文章推荐
相关文章导读

我要回帖

更多关于 高中语法情态动词 的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