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正文
英语学习:定语从句复习指导附练习
来源:互联网资料
(一)定语从句一般由关系代词和关系副词引导
1.关系代词:who, whom, whose, which, that, as
2.关系副词:when, where, why
关系代词和关系副词必须位于从句之首,主句先行词之后,起着连接先行词和从句的作用,&&& 同时在从句中又充当句子成分。
e.g. She is the girl who sings best of all.(关系代词who在从句中作主语)
&&&&&& The comrade with whom I came knows French.(whom在从句中作介词with的宾语)
3.关系代词和关系副词的用法:1)当先行词为人时用who 作主语,whom作宾语;2)当先行词为物或整个句子时用which ,可作主语或宾语;3)先行词为人、物时用that ,可作主语或宾语;4)whose用作定语,可指人或物;5)关系副词when(指时间,在定语从句中作时间状语,where(指地点,在定语从句中作地点状语),why(指原因,在定语从句中作原因状语)。
(二)限制性定语从句与非限制性定语从句
&&&&&& 1.限制性定语从句:从句与主句关系密切,去掉从句,主句意义不完整,甚至不合逻辑。
&&&&&& e.g. I was the only person in our office who was invited.(去掉定语从句,意思就不完整)
&&&&&& 2.非限制性定语从句:从句对先行词关系不密切,去掉定从句,意思仍然完整。形式上用逗号隔开,不能that用引导。
&&&&&& e.g. Toms father, who is over sixty, still works hard day and night.(who引导非限制性定语从句,整个句子可分成两句来翻译)
(三)使用定语从句时特别注意的几个问题
1.that与which的区别。
1)用that而不用 which的情况:①先行词为不定代词all, anything, nothing, ;②先行词有最高级修饰,有序数词修饰;③先行词有only, very, any等词修饰;④先行词既有人又有物时。
e.g. There is nothing that can prevent him from doing it. 没有什么能阻止他不干那件事。
&&&&&& The first place that they visited in Guilin was Elephant Trunk Hill. 在桂林他们所参观的第一个地方是象鼻山。
&&&&&& This is the best film that I have ever seen. 这部电影是我看过的最好的一部。
&&&&&& Mr Smith is the only foreigner that he knows. 史密斯先生是他认识的唯一的外国人。
2)用which而不用 that的情况:①引导非限制性定语从句;②代表整个主句的意思;③介词 + 关系代词。
e.g. He had failed in the maths exam, which made his father very angry. 他考试没有及格,这使他的父亲很生气。
This is the room in which my father lived last year. 这是父亲去年居住过的房子。
3)as引导定语从句时的用法
①as引导限制性定语从句通常用于the same
as结构中。
e.g. I want the same shirt as my friends. 我要一件跟我朋友一样的衬衫。
&&&&&& Such machines as are used in our workshop are made in China. 我们车间使用的这种机器是中国制造的。
②as引导非限制性定语从句既可放在主句之前,也可放在主句之后,用来修饰整个句子。通常用下列句型:as is known to all, as is said, as is reported, as is announced, as we all know, as I expect 等。
e.g. As I expected, he got the first place again in this mid-term examination. 正如我所预料的那样,他在这次期中考试中又获得了第一名。
3)as 引导非限制性定语从句时与which的区别
①当主句和从句语义一致时,用as;反之,用which来引导非限制性定语从句。
e.g. He made a long speech, as we expected.
&&&&&& He made a long speech, which was unexpected.
②当非限制定语从句为否定时,常用which引导。
e.g. Tom drinks a lot every day, which his wife doesnt like at all.
2. 关系代词在从句中作主语时,从句的谓语动词单数还是用复数应由先行词决定。
e.g. The man who lives downstairs speaks English fluently. 住在楼下的那个人英语说得很流利。
&&&&&& The students who are in Grade Three are going to climb the hill tomorrow.
3. 定语从句有时不直接紧靠先行词,中间由一个定语、状语或谓语隔开。
e.g. There is an expression in his eyes that I cant understand.
4. 引导定语从句的关系副词有时可以用介词 + which来代替。
e.g. October 1, 1949 was the day on which ( = when )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was founded.
5. 当定语从句中谓语动词是带介词或副词的固定短语动词时,短语动词的各个固定部分不要拆开。
e.g. The sick man whom she is looking after is her father.
6. 介词在关系代词前,只能用which和whom,且不能省略;介词在句尾,关系代词可有which, that, whom, 口语中也可用who,且可省略。
e.g. The man (whom/ who/ that) you were talking about has come to school.
&&&&& 练习、定语从句
(一)把下列每对句子合并成含有定语从句的主从复合句:
1. The fan is on the desk. You want it.
2. The man is in the next room. He brought our textbooks here yesterday.
3. The magazine is mine. He has taken it away.
4. The students will not pass the exam . They dont study hard.
5. The woman is our geography teacher. You saw her in the park.
6. The letter is from my sister. I received it yesterday.
7. The play was wonderful. We saw it last night.
8. The train was late. It was going to Nanning.
9. The boy is my brother. He was here a minute ago.
10. The tree is quite tall. He is climbing it.
11. Here is the girl. Her brother works in this shop.
12. Thats the child. We were looking at his drawing just now.
13. This is the boy. His sister is a famous singer.
14. I want to talk to the boys. Their homework havent been handed in.
15. Is that the woman? Her daughter is in my class.
16. He used to live in a big house. In front of it grew many banana trees.
17. They passed a factory. At the back of the factory there were rice fields.
18. The soldier ran to the building. On the top of it flew a flag.
19. In the evening they arrived at a hill. At the foot of the hill there was a temple.
20. She came into a big room. In the middle of it stood a large table.
(二)根据句子意思,在第一个空白处填入介词,在第二个填入关系代词whom或which:
1. The person ________&________ I spoke just now is the manager that I told you about.
2. The pencil ________&________ he was writing broke.
3. Wu Dong, ________&________ I went to the concert, enjoyed it very much.
4. The two things ________&________ Marx was not sure were the grammar and some of the idioms of English.
5. Her bag, ________&________ she put all her books, has not been found.
6. The stories about the Long March, ________&________ this is one example, are well written.
(三)选择填空:
1. The man ____ visited our school yesterday is from London.
&&&&&& A. who&&&&&&&&&&&&&&&&& B. which&&&&&&&&&&&&&& C. whom&&&&&&&&&&&&&& D. when
2. The woman ____ is talking to my mother is a friend of hers.
&&&&&& A. whose&&&&&&&&&&&&&& B. who&&&&&&&&&&&&&&&&& C. whom&&&&&&&&&&&&&& D. which
3. Because of my poor memory, all ____ you told me has been forgotten.
&&&&&& A. that&&&&&&&&&&&&&&&&& B. which&&&&&&&&&&&&&& C. what&&&&&&&&&&&&&&&& D. as
4. Do you remember those days ____ we spent along the seashore very happily?
&&&&&& A. when&&&&&&&&&&&&&&& B. where &&&&&&&&&&&&&&&&&&&& C. which&&&&&&&&&&&&&& D. who
5. Tom did not take away the camera because it was just the same camera ____ he lost last week.
&&&&&& A. which&&&&&&&&&&&&&& B. that&&&&&&&&&&&&&&&&&& C. whom&&&&&&&&&&&&&& D. as
6. Those ____ want to go please sign their names here.
&&&&&& A. whom&&&&&&&&&&&&&& B. which&&&&&&&&&&&&&& C. who&&&&&&&&&&&&&&&&& D. when
7. Where is the man ____ I met this morning?
&&&&&& A. when&&&&&&&&&&&&&&& B. where&&&&&&&&&&&&&& C. which&&&&&&&&&&&&&& D. who
8. Who is the woman ____ is sweeping the floor over there?
&&&&&& A. who&&&&&&&&&&&&&&&&& B. /&&&&&&&&&&&&&&&&&&&&&& C. that&&&&&&&&&&&&&&&&&& D. when
9. The man ____ you talked just now is a worker.
&&&&&& A. who&&&&&&&&&&&&&&&&& B. whom&&&&&&& C. to whom&&&&&&&&&&&&&&&&& D. to who
10. The man ____ you are going to make friends is my fathers neighbour.
&&&&&& A. with whom &&&&&&&&&&&&& B. when&&&&&&&&&&&&&&& C. to whom&&&&&&&&&& D. which
11. The doctor ____ is leaving for Africa next month.
&&&&&& A. the nurse is talking to him&&&&&&&&&&&&&& B. whom the nurse is talking
&&&&&& C. the nurse is talking to&&&&&&&&&&&&&&&&&&&&&&&&&&& D. who the nurse is talking
12. The man ____ around our school is from America.
&&&&&& A. which you showed&&& B. you showed him&&&&&&& C. you showed&&&&&&&&&&&&& D. where you showed
13. He talked about a hero ____ no one had ever heard.
&&&&&& A. of whom&&&&&&&&&& B. from whom&&&&&&&&&&&&& C. about that&&&&&&&&& D. who
14. In fact the Swede did not understand the three questions ____ were asked in French.
&&&&&& A. where&&&&&&&&&&&&&& B. who&&&&&&&&&&&&&&&&& C. in which&&&&&&&&&&& D. which
15. Have you read the book ____ I lent to you?
&&&&&& A. that&&&&&&&&&&&&&&&&& B. whom&&&&&&&&&&&&&& C. when&&&&&&&&&&&&&&& D. whose
16. Finally, the thief handed over everything ____ he had stolen to the police.
&&&&&& A. that &&&&&&&&&&&&&&&& B. which &&&&&&&&&&&&&&&&&&&& C. whatever&&&&&&&&&& D. all
17. The foreign guests, ____ were government officials, were warmly welcomed at the airport.
&&&&&& A. most of them&&&& B. most of that&&&&&&&&&&&&& C. most of whom&& D. most of those
18. This is the very letter ____came last night.
&&&&&& A. who&&&&&&&&&&&&&&&&& B. which&&&&&&&&&&&&&& C. that&&&&&&&&&&&&&&&&&& D. as
19. I know only a litt you may ask ____ knows better than I.
&&&&&& A. whoever&&&&&&&&&&& B. whomever&&&&&&&& C. anyone&&&&&&&&&&&&& D. the one
20. This is the school ____ we visited three days ago.
&&&&&& A. where&&&&&&&&&&&&&& B. /&&&&&&&&&&&&&&&&&&&&&& C. when&&&&&&&&&&&&&&& D. what
21. This is the factory ____ we worked a year ago.
&&&&&& A. where&&&&&&&&&&&&&& B. that&&&&&&&&&&&&&&&&&& C. which&&&&&&&&&&&&&& D. on which
22. Nearby were two canoes ____ they had come to the island.
&&&&&& A. which&&&&&&&&&&&&&& B. in which&&&&&&&&&&& C. that&&&&&&&&&&&&&&&&&& D. /
23. Jack is pleased with ____ you have given him and all ____ you have told him.
&&&&&& A. that, what&&&&&&&&& B. what, that&&&&&&&&& C. which, what&&&&&&&&&&&&& D. that, which
24. Do you work near the building ____ colour is yellow?
&&&&&& A. that&&&&&&&&&&&&&&&&& B. which&&&&&&&&&&&&&& C. its&&&&&&&&&&&&&&&&&&&& D. whose
25. In the dark street, there wasnt a single person ____ she could turn for help.
&&&&&& A. whom&&&&&&&&&&&&&& B. who&&&&&&&&&&&&&&&&& C. to whom&&&&&&&&&& D. form whom
26. Is this school ____ we visited three years ago?
&&&&&& A. the one&&&&&&&&&&&& B. which&&&&&&&&&&&&&& C. that&&&&&&&&&&&&&&&&&& D. where
27. Is this the school ____ we visited three years ago?
&&&&&& A. the one&&&&&&&&&&&& B. where&&&&&&&&&&&&&& C. in which&&&&&&&&&&& D. /
28, How many students are there in your class ____ homes are in the country?
&&&&&& A. whose&&&&&&&&&&&&&& B. who &&&&&&&&&&&&&&& C. whom&&&&&&&&&&&&&& D. which
29. Alice received an invitation from her boss, ____ came as a surprise.
&&&&&& A. it&&&&&&&&&&&&&&&&&&&&& B. which&&&&&&&&&&&&&& C. that&&&&&&&&&&&&&&&&&& D. he
30. The train was crowded and I had to get into a carriage ____ already seven other people.
&&&&&& A. when there were&&&&&&&&&&&&& B. which there were&&&&&&&&&&&&& C. that there were&&&&&&&&& D. where there were
31. I live in the house ____ windows face south.
&&&&&& A. which&&&&&&&&&&&&&& B. whose&&&&&&&&&&&&&& C. where&&&&&&&&&&&&&& D. in that
32. ---- What game is popular with them?&&&&&&&&&&&&&&&&& ---- The ____ most is tennis.
&&&&&& A. game they like it&&&&&&&&&&&&& B. game they like&& C. best game they like&&& D. best game they like it
33. They stayed with me three weeks, ____ they drank all the wine I had.
&&&&&& A. which&&&&&&&&&&&&&& B. which time&&&&&&& C. during which time&&&& D. during which
34. The room ____ Mr White lives is not very large.
&&&&&& A. that&&&&&&&&&&&&&&&&& B. which&&&&&&&&&&&&&& C. where&&&&&&&&&&&&&& D. when
35. Dont forget the day ____ you were received into the Youth League.
&&&&&& A. when&&&&&&&&&&&&&&& B. that&&&&&&&&&&&&&&&&&& C. at which&&&&&&&&&&& D. where
36. Ive finished writing the novel, ____ is to be published next month.
&&&&&& A. that&&&&&&&&&&&&&&&&& B. what&&&&&&&&&&&&&&&& C. which&&&&&&&&&&&&&& D. when
37. He returned home safe and sound after a fierce battle, ____ was unexpected.
&&&&&& A. which&&&&&&&&&&&&&& B. as&&&&&&&&&&&&&&&&&&&&&&&&&&& C. that&&&&&&&&&&&&&&&&&& D. it
38. ____ we is known to all, English is not very difficult to learn.
&&&&&& A. What&&&&&&&&&&&&&&& B. As &&&&&&&&&&&&&&&&&& C. That&&&&&&&&&&&&&&&&& D. Which
39. The old man had three sons, all of ____ died during World War Ⅱ.
&&&&&& A. whose&&&&&&&&&&&&&& B. that&&&&&&&&&&&&&&&&&& C. whom&&&&&&&&&&&&&& D. who
40. I have bought two pens, ____ write well.
&&&&&& A. none of which&& B. neither of which&&&&&&& C. both of which&&& D. all of which
41. Do you know the reason ____ she has changed her mind?
&&&&&& A. why&&&&&&&&&&&&&&&&& B. which&&&&&&&&&&&&&& C. for that&&&&&&&&&&&& D. of which
42. He failed in the exam, ____ proves that he wasnt working hard enough.
&&&&&& A. which&&&&&&&&&&&&&& B. what&&&&&&&&&&&&&&&& C. it&&&&&&&&&&&&&&&&&&&&& D. that
43. During the week ____ he tried to collect materials for his article.
&&&&&& A. following&&&&&&&&& B. followed&&&&&&&&&& C. to follow&&&&&&&&&& D. that followed
44. ____ was expected, he succeeded in the exam.
&&&&&& A. It&&&&&&&&&&&&&&&&&&&&&&&&&&& B. Which&&&&&&&&&&&&&& C. As&&&&&&&&&&&&&&&&&&& D. That
45. He studied hard and later became a well-known writer, ____ his father expected.
&&&&&& A. that was what&&& B. what was that&&&& C. and which was&& D. which was what
46. We should read such books ____ will make us better and wiser.
&&&&&& A. when&&&&&&&&&&&&&&& B. as&&&&&&&&&&&&&&&&&&&&&&&&&&& C. whose&&&&&&&&&&&&&& D. what
47. You must show my wife the same respect ____ you show me.
&&&&&& A. when&&&&&&&&&&&&&&& B. as&&&&&&&&&&&&&&&&&&&& &&&&&& C. whose&&&&&&&&&&&&&& D. what
48. He is absent ____ is often the case.
&&&&&& A. what&&&&&&&&&&&&&&&& B. which&&&&&&&&&&&&&& C. who&&&&&&&&&&&&&&&&& D. as
49. It is the first time ____ I have come to your city.
&&&&&& A. that&&&&&&&&&&&&&&&&& B. which&&&&&&&&&&&&&& C. what&&&&&&&&&&&&&&&& D. when
50. Who ____ has the same idea as it will do it in this way.
&&&&&& A. who&&&&&&&&&&&&&&&&& B. that&&&&&&&&&&&&&&&&&& C. whom&&&&&&&&&&&&&& D. which
51. I shall never forget those years ____ I lived in the country with the farmers, ____ has a great effect on my life.
&&&&&& A. that, which&&&&&&& B. when, which&&&&& C. which, that&&&&&&& D. when, who
52. This is the only book ____ I can find.
&&&&&& A. that&&&&&&&&&&&&&&&&& B. which&&&&&&&&&&&&&& C. it&&&&&&&&&&&&&&&&&&&&& D. with which
53. I dont like ____ you speak to her.
&&&&&& A. the way&&&&&&&&&&&& B. the way in that&&&&&&&&& C. the way which&&&&&&&&& D. the way of which
54. That is one of those books that ____ worth reading.
&&&&&& A. is&&&&&&&&&&&&&&&&&&&&&&&&&&& B. are&&&&&&&&&&&&&&&&&&& C. has &&&&&&&&&&&&&&&&& D. have
55. This is the only one of the students whose handwriting ____ the best.
&&&&&& A. is&&&&&&&&&&&&&&&&&&&&&&&&&&& B. are&&&&&&&&&&&&&&&&&&& C. has &&&&&&&&&&&&&&&&& D. have
56. There was ____ to prevent the accident.
&&&&&& A. something could do&&&&&&&&&&&&&&&&&&&&&&& B. anything we could do&&&&&&&&&&&&&
C. nothing we couldnt do&&&&&&&&&&&&&&&&&& D. nothing we could do
语法复习四:定语从句
(一)1. The fan that you want is on the desk.&2. The man who brought our textbooks here yesterday is in next room.&3. The magazine which he has taken away is mine.&4. The students who dont study hard will not pass the exam.&5. The woman you saw in the park is our geography teacher.&6. The letter I received yesterday is from my sister.&7. The play that we saw last night was wonderful.&8. The train which was going to Nanning was late.&9. The boy who was here a minute ago is my brother.&10. The tree he is climbing is quite tall.&11. Here is the girl whose brother works in this shop.&12. Thats the child whose drawing we were looking at just now.&13. This is the boy whose sister is a favous singer.&14. I want to talk to the boy whose homework hasnt been handed in.&15. Is that the woman whose daughter is in my class?&16. He used to live in a big house, in front of which grew many banana trees.&17. They passed a factory, at the back of which there were rice fields.&18. The soldier ran to the building, on the top of which flew a flag.&19. In the evening they arrived at a hill, at the foot of which there was a temple.&20. She came into a big room, in the middle of which stood a large table.
(二)1. 2. 3. 4. 5. 6. of which
(三)1~5 ABACD&6~10 CDCCA&11~15 CCADA&16~20 ACCAB&21~25 ABBDC&
26~30 ADABD&31~35 BBDCA&36~40 CABCC&41~45 AADCD&46~50 BBDAB&
本文来自:http://www.xuexi.la/english/yufa/
实习编辑:张健
知分选大学
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山西内蒙古陕西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广东广西福建甘肃青海宁夏新疆西藏港澳台
说明:系统推荐的大学是依据往年数据计算所得,供广大考生填报志愿参考使用!
专题 & 院校库
新东方中学辅导专区
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
请选择城市
请选择学校
请选择城市
请选择学校
请选择城市
高考实用工具&&&&&&&&&&&
您的位置:
&& 新o新概念
新概念教你分辨高考英语从句中的陷阱
作者:朱思蓉&&来源:北京新东方学校&&时间:
  Such后面一定是that吗?
  相信同学们都听过这样的解题技巧:直接看选项,通过排除法选出正确选项。但很多巧妙的陷阱往往就布在一些我们最熟悉的固定搭配中,正所谓:搭配固然重要,解题还需谨慎。下面咱们就以一道出错率极高的题目为例,看看大家非常熟悉的一个考点“定语从句和状语从句引导词”中暗含的重重陷阱:
  【试题1】
  Mr Smith is _________ a good teacher _________ we all respect.
  A. such, that&B. such, as&C. so, that&D. so, as
  这道题目乍一看,特别简单,尤其是单独看每个选项的意思都很清晰,非常容易误选A。一方面是因为 “such … that” 是同学们很熟悉的一个句式,一看就可能选中了;另一方面,将 such … that … 的意思“如此……以致……”代入句中,也完全通顺,即“史密斯先生是一位如此优秀的教师,以致我们大家都尊敬他”。同时,B 选项大家看到“such as” ,脑海里会立刻跳出“例如”的意思,觉得不符合句意。 而C选项的 so that 意思和A选项的such... that接近,但是“ so + 形容詞 +that”,“such + 名词 + that”。这里第一空后面是“a good teacher”明显是一个名词,因此C也被排除。最后D选项中的“so as” 一般指 so as to “以便”,意思也不符合。从表面上看,以上分析很有道理,因此,同学们稍作判断后也许就信心满满的选择了A,但其实错了,这题的正确答案应该是B。
  因为大家忽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解题关键:判断句子成分是否完整。在such … that … (如此……以致……)结构中,that 引导的是结果状语从句,并且 that 在从句中不充当句子成分,若在上句填入 such … that …,句末的 respect 显然缺少宾语(注意:respect 是及物动词,后面需要加宾语)。正确的答案应是B,这里出现的是“such+名词+as+从句”的用法,such用来修饰名词,as 用作关系代词,用以引导定语从句,修饰其前的名词 teacher,同时 as 在定语从句中用作动词 respect 的宾语,句意为“史密斯先生是我们大家都尊敬的一位好老师”。
  同学们可能还会问,能否选A答案,而将其后的 that 视为引导定语从句的关系代词呢?答案是:在这里不行。确实,that 可以用于引导定语从句,但是大家可能没有注意到一条非常关键的语法规则:
  当先行词受到 such 的修饰时,其后的定语从句应用关系代词 as 来引导,而不用that。如:
  I've never heard such stories as he tells.&& 我从未听过象他讲的这样的故事。
  He is not such a fool as he looks.&&&&&&&& 他可不象他看上去的那样傻。
  请注意,如果我们把原题稍作改动,答案就完全不同了:
  【试题2】
  Mr Smith is _________ a good teacher _________ we all respect him.
  答案:A& 因为that 引导的是结果状语从句,that在该状语从句中不充当句子成分,另外注意句中的respect已经带有宾语him。
  请大家从结构上区分下面这两个句子:
  1.&He is such a good teacher as we all respect. 他是一位我们大家都尊敬的好老师。
  (as引导的是定语从句,as 在该定语从句中用作respect的宾语。)
  2.&He is such a good teacher that we all respect him. 他是那样一位好老师,以致于我们大家都尊敬他。
  (that引导的是结果状语从句,that在从句中不充当成分。)
  同理,下列句子也因为从句“句子成分是否完整”而使用了完全不同的引导词:
  He's such a good boy that we all like him.&&& (从句完整)
  The boy is such that we all like him.&&&&&&&& (从句完整)
  He's such a good boy as we all like.&&&&&&&& (从句不完整--缺宾语)
  He's such a good boy as is liked by us all.&&& (从句不完整--缺主语)
  接下来,我们一起归纳一下这题涉及的两个重要考点:
  一、&such 修饰名词,而so 修饰形容词或副词
  学过 《二册》的同学会发现,在第35课“捉贼!”的课后难点中有专门关于“so”和“such”的辨析,在北京新东方专门针对高中同学开设的“高中新概念”课程中,老师就会重点强调它们之间的区别。下面大家就一起来看看新二中关于so和such用法的经典例句:
  Such + N.
  He told me that the firm could not afford to pay such large salaries.(NCE2,L15)
  So + adj.
  He was so surprised at being discovered that he did not even try to run away. (NCE2,L46)
  二、&&& such…as与such…that& 的区别
  前者用于引导定语从句,后者用于引导结果状语从句。
  1.&Such + N +(as + 不完整句子)
  定语从句
  As引导定语从句时在从句中做关系代词, 后面的从句并不完整,as在从句中充当主语,宾语,或表语。尤其在“such+名词+as从句”句型中,such用来修饰后面的名词,as引导的定语从句也是用来修饰前面的名词,例如下面的题目:
  【试题3】
  I don't like ______ a man _______ talks big.
  答案:B& 从句不完整,需要as充当主语。“我不喜欢吹牛的人。”
  【试题4】
  Such house ______ she could find was expensive .
  A. that&&&& B. which&&&& C. so&&&&&&&& D. as
  答案:D& 同样是as引导一个不完整的定语从句修饰前面的名词house,as充当从句中find的宾语。“凡是他能找到的房子都很贵。”
  2.&Such…(that + 完整句子)
  状语从句
  Such…that(如此……以致……)结构引导状语从句时,这里的that 引导的是结果状语从句,后面的从句完整,并且 that 在从句中不充当句子成分,这同样是高中《二册》课堂里反复出现的重点内容:
  The one with the money got such a fright that he dropped the bag.(NCE2,L35)
  The men got such a fright that they dropped the bag and ran away.(NCE2,L44)
  请注意区别下面的句子:
  1)This is such an interesting book as everyone likes.&&&&&&& (从句不完整--缺宾语)
  定语从句 :as做like的宾语& 这是一本每个人都喜欢的书.
  2)This is such an interesting book that everyone likes it.&&&& (从句完整--主谓宾结构)
  状语从句 :这是一本有趣的书以至于每个人都喜欢.
  下面我们再练2道题:
  【试题5】
  I've never heard_____ stories______ he tells.
  A. such, that&B. so, as&C. so, that&D. such, as
  答案:D& 定语从句,从句不完整--缺宾语,as做tell的宾语 。“我从未听过他讲那样的故事。 ”
  【试题6】
  It was _____ a cold day _____there was nobody on the street.
  A. so, that&B. so, as&C. such, that&D. such, as
  答案:C&& 状语从句, 从句完整--主系表结构。“天气很冷,街上没有一个人。 ”
  现在做起题来是不是特别轻松呢,今后一旦遇到这类题型,大家只要清晰掌握下面这条解题思路,就能以不变应万变:
  第一步& 永远先判断考察的从句是否完整。从句的结构完整与否,对于前面关系词的选择绝对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同时,这也是“审题”的关键所在,会直接关系到所有选项功能的判断。这些英语基本功在二册中会得到反复练习,如:一旦句子成分不完整,则极有可能考查的是“定语从句”;如果从句(大部分结构为主、谓、宾)成分完整(what引导的从句除外),则是考查名词性从句和状语从句;
  第二步& 确定考点后,再根据句意和搭配按照需要选出正确选项。尤其要注意的是下列最常见引导词that, which,as在三大类从句(名词性从句、定语从句、状语从句)中的不同用法和功能,如“是否充当句子成分;意思是什么等等”。同时,避免被我们脑中的固定搭配束缚住或以偏概全,一切都应实事求是以当下的具体句子结构为准。
  最后,希望同学们平时做题时刻保持“火眼金睛”,认真总结每一个易错考点,最后百炼成钢,在考场“所向披靡”!
  (责任编辑:胡静平)
新东方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北京新东方网
经营许可证编号:060601京ICP备京公安备:

我要回帖

更多关于 英语主语从句 的文章

随机推荐